晴時多雲

國銀對東協逾放比過高 金管會出招

2019/04/19 06:00

本國銀行對東協10國逾放比過高問題,金管會昨提出5大控管措施。(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會日前提案,要求金管會重視本國銀行對東協10國逾放比過高問題;金管會昨提出5大控管措施,以強化國銀在海外地區的風險控管,包括:銀行須依國家風險、產業風險變化調整其授信上限等。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去年底,國銀對東協10國的逾放比0.29%,高於國銀平均逾放比0.24%,也比海外分支機構逾放比的0.2%還要高,因此引起立委關注。

為加強本國銀行海外風險控管,金管會提出強大強化措施,首先是授信風險管理,要求各銀行辦理授信業務應依銀行公會的授信、徵信準則,尤其必須加強貸後管理,也就是貸放出去後,更要掌握與了解客戶在資金使用狀況。

其次,銀行必須依自身風險承受度進行授信限額管理,並建立內部授信調整機制,依國家風險、產業風險變化調整授信上限。第三,設有海外分支機構的銀行,在台總行必須對企業客戶的集團整體曝險情況進行控管,並建置相關系統,以即時、全面掌控整體風險。

第四,金管會要求國銀「按月」申報海外曝險相關管理報表,也就是「授信」及「投資」等項目,以利掌握國銀海外曝險情形。

第五,請中央存款保險就國銀海外曝險總金額、授信集中度、授信品質等資料,規劃一套「風險監控指標」,以發現潛在的信用風險問題;尤其針對個別銀行異常或需注意情形等事項,撰寫分析報告送金管會作為監理參考,以強化海外曝險監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