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片面取消收費員 南山人壽被罰600萬

2019/04/19 06:00

南山人壽總經理許妙靜被金管會保險局認定必須負起決策失當、未善盡監督管理,被勒令停職半年。(資料照,記者李靚慧攝)

影響保戶繳費與權益

〔記者王孟倫、廖千瑩/台北報導〕金管會重罰南山人壽!金管會昨表示,南山人壽2017年規劃取消「收費員管道」,並於去年3月全面取消收費員管道,導致保戶權益受影響,除開罰該公司600萬元,並處以糾正,命令限期改正,南山人壽總經理許妙靜更被勒令停職半年。

南山:將協助完成繳費

南山人壽昨晚表示,針對因繳費管道調整,原派員收費的保單,南山尊重客戶意願,協助保戶完成繳費事宜,其保險契約效力並不受影響,對客戶的理賠服務與相關權益也維持不變。至於總座許妙靜遭停職半年,公司將會規劃代理人選,一切營運照常。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3月質詢指出,南山人壽片面取消收費員制度,已損及保戶權益,要求依保險法對南山開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當時回應,已請南山陳述意見,預計4月處分書出爐。

總經理勒令停職半年

金管會昨公布裁罰結果,這是國內第1位壽險總經理遭「停職」處分。金管會保險局指出,南山人壽許姓總經理必須負起決策失當、未善盡監督管理,使公司漠視保戶權益。此外,南山人壽吳姓資深副總經理及范姓副總經理,也被金管會認定應負業務督導不周之責,被停職5個月。

逾3萬張保單受影響

金管會表示,根據調查,受到取消收費員事件衝擊,南山人壽高達3萬多張保單受到影響,其中有256件保單被停掉,有2407件保單是先用保價金墊繳。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主秘林耀東表示,南山片面取消派員收費管道,甚至擅自將保戶沒有回覆是否同意變更繳費方式的保單,片面變更為自行繳費方式,結果有保戶保單因此停效或是得用保價金墊繳,影響保戶權益。

林耀東指出,依南山人壽行為時的「保險法」第171條之1第4項規定最高額度,開罰南山人壽600萬元罰鍰,並依同法第149條第1項規定,予以糾正。金管會並要求南山人壽,自裁處書送達翌日起2個月內確實改正,包括依保險契約約定與保戶同意的繳費管道收取保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