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談判》川習最快5月底會面 兩大分歧待突破

2019/04/19 06:00

美中高層官員希望於五月底或六月初舉行「川習會」,正積極地安排更多場面對面磋商。(法新社檔案照)

關稅撤銷、中國補貼產業議題 仍無共識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高層官員希望於五月底或六月初舉行「川習會」,正積極地安排更多場面對面磋商。CNBC報導,川習會可能於五月底在日本舉辦G20時舉行;但華爾街日報指出,美中仍存在兩大分歧未解,一是撤銷關稅的安排,二是中國對產業的補貼。

盼川習會面時 能同步舉行簽署儀式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及財政部長努勤將於本月二十九日前往北京,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則將於五月六日那一週赴美進行磋商;消息人士透露,雙方希望在五月底或六月初達成協議並舉行簽署儀式。

另一名消息人士表示,若雙方在五月初達成協議,可能還得要幾週的時間才能完成協議文本及法律措辭,預計最快將在五月最後一星期的「陣亡將士紀念日」(Memorial Day)舉行雙方元首的協議簽署儀式。

「若非好交易」 白宮顧問庫德洛:寧可不要

但美中之間仍有一些重要問題尚未解決,尤其是「雙方將取消哪些關稅」;如果美國取消對兩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將還有五百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繼續被加徵關稅,去年這些關稅引發中國對美國農產品的報復措施。另一個待解難題是「限制中國對部分產業的補貼」,消息人士指出,最近的談判在補貼問題上幾乎沒進展。

雖然美中雙方不斷釋出正面消息,但同時也說無法保證一定能達成協議。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週二表示:「與中國的談判會很艱難,如果不是一筆好交易,我們寧可不要。」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提醒:「除了貿易問題,我們也必須應對來自中國的網路攻擊和用軟實力來對抗美國的壓力,協商中必須把這些全都考慮進去。」

控中國限制農產品進口 WTO裁決美勝訴

此外,美國二○一六年底在世貿組織(WTO)提告中國限制美國稻米、小麥和玉米進口案,WTO爭端仲裁小組昨裁決美國勝訴,中國的「關稅配額」措施違反二○○一年加入WTO時同意的條款,未遵守「透明、可預測性和公平基礎」;不過,美國也未完全證明中國違反在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的公開告知義務。美、中可在六十天內上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