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純網銀審查 豈能統統有獎

2019/04/16 06:00

金管會外觀。(記者王孟倫攝)

「純網銀」共有3大團隊申請,目前已進入審查階段、預計6月公布名單。不過,近日卻有傳言,金管會最後「可能」3家都核發執照、也就是統統有獎;若這項傳言成真,不僅違背金管會原本宣布僅開放兩家執照,而引來外界不滿抨擊,更讓國內overbanking(銀行家數過多)問題加速惡化!

純網銀是金管會近期推動金融科技的重大政策,不過,我國現有銀行多達37家,原本已經面臨過度飽和競爭問題。對此疑慮,金管會強調,開放純網銀不是要增加競爭者,而是發揮「鯰魚效應」,在金融科技發展上,讓原有傳統銀行跟著「動起來」。

金管會也在去年宣布開放兩張純網銀執照,後來共有3家團隊遞件,包括:「連線銀行」(LINE BANK)、「樂天銀行」及「將來銀行」,目前形成「三搶二」局面。

近來有部分人士主張,這3家團隊各具強項及優勢,金管會不應該對純網銀家數設限,如果每家條件都符合,為避免遺珠之憾,應該3家一起核准。

但上述說法與理由,顯然過於牽強,首先,金管會當初公布僅開放兩家,遊戲規則既然已經訂好,若突然來個大轉彎、改成統統有獎,試問,要如何自圓其說?其次,純網銀涉及龐大商業利益,這樣的轉變,難道不會啟人疑竇,讓外界質疑嗎?

再者,金管會既然強調純網銀目的是「鯰魚效應」,若突然自毀承諾、增加純網銀開放家數,恐怕鯰魚不會只是鯰魚,而將激起銀行業的大亂鬥。(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