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淨值太低 股東應適度增資

2019/04/15 06:00

交通大學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系教授葉銀華強調,淨值過低的壽險公司,大股東應適度增資。(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去年第四季股債波動,壽險業平均淨值比從第三季底的五.七%、到年底僅剩四.五%,部分業者甚至不到三%。交通大學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系教授葉銀華強調,淨值過低的壽險公司,大股東應適度增資,且保險業發次順位債、特別股來增資,都是同業買,也要設限,否則一家出問題,其他統統受牽連。

去年初,壽險業接軌九號公報(IFRS9),全體淨值因此增加約一千八百億元,但美元一路升息,加上第四季股債波動,壽險業淨值光第四季就蒸發近三千億元,年初「進補」的一千八百億元全數回填還不夠。

葉銀華指出,風險控管能力光看資本適足率(RBC)有無達到法定兩百%是不夠的,還要看淨值比;因台灣壽險業平均淨值比四或五%,較南韓的八到十%、日本的六%,居全球後段班。

葉銀華分析,本土壽險很多保單都是高於定存利率去吸金,「預定利率」二至三%,利變型的「宣告利率」甚至喊到三至四%,台灣根本無商品可投資,只好往海外去買,當市場與匯率一波動,這些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就會列在「其他綜合損益(OCI)」項下;投資人若只看淨利,就會忽略壽險淨值已大幅縮水。

葉銀華說,目前監理壽險業的資本適足性,多是看RBC是否達到法定兩百%標準,但計算RBC時又有很多「機關」,例如壽險業最大宗的債券投資,都是以持有至到期來計算,股票又有逆景氣循環機制,如此計算出的RBC恐有失真疑慮;壽險唯有充足的淨值,才能抵抗金融市場大幅波動風險,就算今年以來股債市場回溫、壽險業淨值也回升,但仍得適度增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