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淨值比過低 13壽險準備「喝咖啡」

2019/04/15 06:00

壽險業資產淨值比

22家逾半低於IPO門檻的5.5%

4家淨值比不到3% 金管會盯上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壽險業去年新契約保費收入飆出一.三八兆元新高,但反映風險控管能力指標的淨值比卻是創新低。金管會研擬將保險業淨值比(淨值/扣除分離帳戶後資產)列為預警指標,太低就會請喝咖啡,並要求增資;各壽險公司財報最近出爐,二十二家有十三家、逾半低於五.五%的IPO門檻,國營的中華郵政僅三.三%、老字號的新光人壽只有二.六%,恐都得去喝咖啡。

保險局官員舉例,壽險公司資產是由保戶繳交的保費加上股東掏出的資金,但保費應視為「負債」、股本才算「淨值」,而淨值比的分母是以扣除投資型保單等分離帳戶後來計算其資產。當淨值比越高,代表來自股東口袋的自有資金越多,較有能力應付金融市場波動;若淨值比過低,等於是拿保戶的錢在進行槓桿操作,用小錢玩大錢。

依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數據,去年九月底壽險業淨值為一兆三八五九億元,平均淨值比五.七%,但去年第四季底,因投資股債波動,淨值蒸發近三千億元,剩一兆八八九億元,平均淨值比跌到四.五%,有四家業者連三%都不到,已有高度槓桿化風險。

南山僅3.3% 恐影響IPO

淨值比低於五.五%共十三家,中大型本土壽險除國壽達標外,富邦壽、中壽及南山都未達標;其中在去年六月提出IPO的南山,淨值比僅三.三%,就算沒有勞資爭議問題,IPO之路也有變數。

淨值比不到三%則有四家,老字號的新光壽淨值比才二.六%,僅高過全球、三商美邦及宏泰人壽。金管會日前已公布若淨值比低於五.五%或業界平均,即代表過低、影響清償能力,會請業者注意並改善;倒數這四家幾乎確定會被找去喝咖啡。

九家淨值比達標業者,除國壽是純本土壽險外,其他都是外商壽險或合資壽險。保誠人壽行銷長楊繼平分析,主因是歐洲Solvency II架構下,財務資本要求嚴謹,追求長期穩健經營;但本土壽險業者認為,外商居前段班,主因是商品結構不同,外商很多賣投資型商品(分母扣除後較低),本土則以利變型保單或傳統型為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