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錢進中國2000億 最猛 正新收益匯回490億 最多

2019/04/08 06:00

上市公司西進最勇及匯回最多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上市公司最新年報,錢進中國最大咖是鴻海,自台灣累積匯出西進投資破兩千億元,但獲利能力也驚人,到去底投資帳面價值高達一.一兆元,但匯回台灣的投資收益僅十六億餘元;投資收益匯回最多的是輪胎大廠正新,累積匯回金額已達四九○億元,對比其自台灣匯出投資金額不到三十四億元,匯回匯出比逾十四倍。

美中貿易戰從去年第二季開打,但不少上市公司還是勇敢西進,去年匯出到中國投資金額最大的是國巨的一九七億元,再來是聯電的一七二億元、裕隆汽車的八十五億餘元。

值得注意的是,裕隆集團與日產汽車合資的裕隆日產(日產持股四成),因與中國東風集團合資東風日產,去年在中國賣破一一六萬輛汽車,是裕隆集團轉投資中國的金雞母,累積匯回投資收益達四百億元、僅次於正新;但裕隆汽車卻深陷中國投資泥淖,去年持續匯出逾八十五億元,力拚讓自有品牌納智捷在中國翻身、且擴大進軍新能源車市場。

鴻海西進獲利1148億 僅匯回16億

鴻海是西進投資最大咖,去年又加碼逾六十億元,累積首度突破兩千億元大關。鴻海在中國獲利能力也強,去年認列轉投資中國獲利達一一四八億元,一家就占了全數上市公司認列獲利的三成一;雖然鴻海在中國賺很大,但實際匯回收益僅有十六億餘元,對比其在開曼群島設立的FOXCONN(FAR EAST) LIMITED,其帳上未匯回獲利(期末投資餘額減去原始投資金額)逾九千億元,應該是「藏富」在第三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