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後年電力穩定 仍有3變數

2019/04/07 06:00

圖為台電大樓總部。(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供電最糟年度絕對是發生八一五全台大停電事故的二○一七年,當年備用容量率創下一九九九年來新低、僅九.八%,而近年在大型火力機組陸續商轉下,走出供電不穩陰霾,但明年起新設機組僅民營的嘉惠電廠,後年起還有核二廠一號機除役要面對,使得電力成長成為變數。

根據台電過去長期電源開發計畫,從二○○九到二○一六年間,台電未有新設大型火力機組,且用電不斷成長,造成電力供給面與需求面出現失衡,直到蔡政府上台,大潭複循環機組比表訂早兩年,先蓋前半套,並打破紀錄在九個月內完工,看來荒謬卻也協助國內渡過供電危機。

此外,最新公告的電源開發計畫,明年度雖未有機組除役,新設機組包括通霄新三、民營嘉惠機組,合計一四○萬瓩,但通霄新三今年已偷跑測試運轉,實際來看明年僅嘉惠的五十萬瓩可謂供電新生,且依裝置容量僅屬中型機組。

後年更大挑戰在於核二一號機、近一百萬瓩機組在該年三月,尚未進入夏季前就得除役,而新設電力規劃中的IPP二(民營電廠二),國內未有業者闖過環評,台電面臨屢招標屢流標窘況。

經濟部上月公布的近六年平均用電成長率也比過往推測高、達一.八六%,主因半導體大型投資、台商回流、氣候變化及車輛電動化等因素,用電成長和景氣、天氣最相關,不確定性也最高。

台電大型機組將遇兩年空窗期,再生能源可扮演小兵立大功,太陽光電、風力等近兩年合計裝置容量可達二五○到二七五萬瓩,尤其是風力還在萌芽期,太陽光電已有跳躍式成長,明年起年年超過兩百萬瓩,能源局更預期屋頂型太陽光電發展目標三GW,可望於明年提早達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