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智康轉型 發展車用電子零件

2019/04/04 06:00

鴻海集團旗下富智康集團(FIH Mobile)正在縮小Android(安卓)智慧手機事業,並轉向發展未來智慧連網車用電子零件。(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鴻海集團旗下富智康集團(FIH Mobile)正在縮小Android(安卓)智慧手機事業,並轉向發展未來智慧連網車用電子零件,以因應二線智慧手機品牌客戶遭遇產業衰退的衝擊。

富智康集團是全球最大Android手機代工廠之一,去年營收149億美元,其中9成來自組裝Android手機;鴻海持有在香港掛牌的富智康約62%股權。鴻海與子公司富智康間業務區分清楚,鴻海主要代工蘋果iOS系統手機,富智康主要替非蘋陣營Android手機代工。

報導說,富智康幾年前有高達20個手機客戶,現在僅剩約10個客戶,包含Google、中國小米、聯想、Nokia、Sharp,以及二線的中國智慧手機商如金立、魅族、美圖。

知情人士透露,富智康正在將工程師和其他資源從其Android智慧手機生產部門轉至新成立的車用電子零件計畫;從去年下半年起,富智康數百名員工開始陸續離開或轉往鴻海集團其他部門,有些工程團隊已有一半工程師轉往開發車用業務。

知情人士表示,富智康智慧手機業務除了Google的Pixel手機生產之外,大部分客戶業務幾乎都沒有利潤,許多中小型二線手機商本身都面臨財務危機或市場競爭加劇的風險,「富智康現在智慧手機訂單已不如以前那麼多,以前是一個團隊要服務3到4個Android手機客戶,現在是3到4個團隊服務一個客戶」。

據指出,許多中小型二線手機商給供貨商的產量預測不準確,加上付款期長,供應商時常準備了產能,卻變成庫存,重傷獲利能力;富智康現在首要任務是轉虧為盈,對手機接單也會越來越謹慎,以能獲利的訂單優先。

消息人士指出,車用電子是很好題材,不過,這不是唾手可得機會,因為還有很多供應鏈認證問題,需要耐心。

富智康連續2年呈現虧損,去年創下8.57億美元(約265.6億台幣)的淨損,是2005年在香港上市以來最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