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請領勞保年金 明年調高為62歲

2019/04/04 06:00

(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高齡社會下為留住勞動力,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法定請領年齡將在明年由現行六十一歲調高到六十二歲;勞保被保險人若計畫在明年離職退保,除了要符合勞保投保年資條件外,還須滿六十二歲才能請領老年年金給付。

勞保年金制度自二○○九年開辦,當時規定開辦後第十年,將把原定六十歲請領年齡逐步提高,在二○一八年提高一歲到六十一歲,而後每兩年再提高一歲,提高至六十五歲止;因此明年請領年齡將提高到六十二歲,二○二六年將提高到六十五歲。

勞保局指出,保險年資合計滿十五年,但還未達老年年金給付請領年齡,若想提前請領者,將以五年為限,每提前一年就按給付金額減給四%,最多提前五年、減給廿%。

此外,勞保普通事故精算評估報告書在一月底釋出,內容預告勞保年金恐在二○二六年破產,外界一度擔憂將掀起勞保一次給付擠兌潮;勞保局表示,符合可選擇一次請領或月領資格的請領者,依近期新申請案件來看,比例仍維持在二比八,選擇月領者占八成、人數較多,並沒有大幅度變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