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連鎖KTV樂了 包廂授權費大降88%

2019/04/04 06:00

智慧局公告連鎖KTV單一包廂年繳費率,從每間四千五百元大減到五百元。(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好樂迪、錢櫃、星聚點等KTV業者,因不滿音樂集管團體亞太音樂集體管理協會(ACMA)公告的授權費率,去年向經濟部智慧局提出審議,經著作權及調解委員會審議近一年後,智慧局公告單一包廂年繳費率從每間四千五百元大減到五百元、單曲授權費從每首三.五元降到一.五元;雖授權費佔業者營業總成本不高,但若以包廂降幅達八十八%,降幅還是很大。

ACMA單曲授權費 從每首3.5降到1.5元

根據最新公告,審定的費率有兩大變動,KTV每年每間包廂的公開演出授權費從四千五百元大幅降至五百元,每首單曲授權從單次三.五元改為一.五元,業者可二擇一繳費;日前公告的卡拉OK授權費率為包廂費年繳兩千元、單曲授權為○.五元。

官員指出,過去有三家音樂集管團體,一間包廂年授權費約一萬元,目前僅剩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MÜST)與ACMA兩家,而ACMA費率又被審定降至五百元,等於年繳五千五百元,省下近一半的費用。

根據KTV業者主張,ACMA的歌曲數量不如集管龍頭MÜST,ACMA則強調其重製率約二十七%,是MÜST的九成。但依業者提供資料,比對後僅約五%到八%,著審會衡酌後拍板包廂費下調到五百元。且ACMA的歌曲多是國台語金曲老歌,與KTV主要客群年輕人歌路較為不同,KTV業者也強調,應該改為點播率計算更有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