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兆豐金去年獲利3年新高 存款首見衰退

2019/04/03 06:00

兆豐金昨舉行法說會,去年大賺280.93億元,創下3年新高,但存款餘額較前年下滑3%。 (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兆豐金(2886)昨舉行法說會,去年獲利創下3年新高,但因外幣存款成本大幅上揚,兆豐銀存款餘額罕見較前年下滑3%;此外,兆豐銀去年起積極衝刺消金、財管業務,但手續費收入僅財管業務成長,外匯、信託、信用卡等均衰退。兆豐銀表示,有信心今年財管業務有更大幅度的成長,同時強化信用卡、聯貸手續費收入。

兆豐金分析,去年大賺280.93億元的獲利動能,主要來自淨利息收益,因放款餘額增加及淨利差改善,收益較前年同期成長6.2%;手續費收入也因財富管理業務而較前年成長,帶動去年整體手續費收益增加1.4%;至於交易收益,則在股市大幅波動的環境下表現持穩。

兆豐銀近年致力於放款業務的平衡,除了維持傳統大企業放款的強項外,也衝刺消金、房貸及中小企業放款。因此,去年兆豐銀大企業放款比率降至40%、中小企業提升至35%、房貸及消金放款則提高至25%。

至於放款成本,兆豐銀分析,因踩到華映、綠能呆帳,去年底逾放比0.14%、今年2月底提高至0.2%,主要就是增加了華映的逾放;去年兆豐銀放款成本約20億元,預估今年成本與去年相當。

兆豐銀指出,截至今年2月底,華映曝險金額約5億元,包括參加台銀的4.5億元聯貸案,因有土地擔保,已全額提存;綠能曝險金額1.8億元,已提存1.2億元,因申請債協通過,新的條件已生效。

目前無計畫併壽險公司

法人關注兆豐金是否併購壽險公司,兆豐金總經理胡光華表示,金控發展獲利雙引擎是正確方向,但考量壽險業投資避險成本攀升,同時得承擔匯損及利差損,還有IFRS17新制將上路,短期內,兆豐金並沒有併購壽險公司的規劃,但會加強與壽險公司策略聯盟,提升手續費收益;長期而言,不排斥併購壽險公司的可能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