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研調︰智慧手錶4年成長15倍 錸寶面板市占第一

2019/04/02 06:00

錸寶展示OLED智慧手錶。 (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英國調查機構IHS Markit最新統計,智慧手錶從2013年、2014年三星與蘋果分別推出Galaxy Gear及Apple Watch以來,過去4年,年出貨成長15倍以上,帶動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出貨;2018年,台灣的錸寶(8104)市占率22%、全球第一,領先第二名的京東方與第三名的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

IHS Markit指出,第一款智慧手錶發布時,功能相當有限,現在智慧手錶不僅能撥打、接聽電話,使用GPS導航還能進行移動支付,使得市場對智慧手錶需求不斷增長,並推動相關顯示面板出貨。

錸德集團底下的錸寶,多年前搭上此穿戴式裝置浪潮,根據IHS Markit統計,錸寶去年出貨在單色PMOLED(被動式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手機面板3250萬片,市占率達22%、高居第一,主要客戶為小米與中國其他較低階品牌。

京東方則緊跟在後,去年市占率12%,以AMOLED(主動式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及TFT-LCD面板為主,主要出貨給中國華為,出貨量1790萬片;排名第三為LGD,占比11%,LGD是Apple Watch主要供應商,且以高階柔性AMOLED面板為主,去年出貨量1610萬片。

未來成長空間還很大

IHS Markit指出,雖然Galaxy Gear、Apple Watch和其他高階智慧手錶採用的都是柔性AMOLED面板,但單色PMOLED面板成本低於LCD與AMOLED,成為其最大優勢。

IHS Markit並預估,智慧手錶目前出貨僅智慧型手機的1/10不到,未來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