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壽險高利保單吸金 顧立雄︰大股東先增資

2019/03/29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記者方賓照攝)

金管會:保單宣告利率「不能亂喊價」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了搶食市場客戶,今年以來國內多家壽險業者相繼拉高「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引來金管會高度「關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壽險業的保單宣告利率是不能「亂喊價」,若要賣高利率保單,必須要有對應的計畫,像是大股東要拿錢出來增資或是其他動作,這才符合壽險業的穩健經營原則。

競賣虧損保單 有礙健全經營

顧立雄昨出席立法院財委會,對於壽險業競相提高宣告利率,來吸引客戶投保;他受訪表示,過去在利率比較高的年代,壽險業賣出許多高利率保單,導致現在新銷售保單都無法彌平過去的「利差損」;壽險業者賣保單,應該要有合理投資報酬率才能去宣告,否則,這項產品就變成一個「虧損保單」。

「你賣虧損保單,就有礙保險業健全經營了」;顧立雄表示,保險業是收取大眾保戶資金,在保單宣告利率的設計上,必須要有合理的利潤;顧立雄直言,這是不能亂喊價的,比如許多業者的海外投資扣除匯損與避險風險後,投報率還不到4%、卻承諾客戶4%的宣告利率,這就不合理了。

開賣前須提「確切計畫」

顧立雄強調,壽險公司若要賣高利率保單,必須提出「確切計畫」,確認其資產的投資報酬率,要不然就是公司大股東拿錢出來增資等,如此才能確保公司穩健經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