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辭典》富櫃200指數 擷取櫃買股票資優生

2019/03/28 06:00

「富櫃200指數」昨天正式發表,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4)、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右4)等人一起主持啟動儀式。(記者陳永吉攝)

櫃買市場是國內具代表性的中小型股票掛牌交易場所,在櫃買掛牌的股票股性活潑、交易熱絡,「富櫃200指數」的誕生,是擷取上櫃股票中的資優生,讓投資人更立即掌握中小型績優股表現,券商及投信也能依此設計金融商品,讓投資人參與。

涵蓋9成成交值 掌握中小績優股

櫃買中心表示,「櫃買富櫃200指數」採取流通量加權方式篩選具流動性且市值規模最大的兩百檔上櫃股票,約能涵蓋九成櫃買指數成交值;富櫃200指數與櫃買指數之相關係數為○.九九三,與富櫃50指數相關係數亦達○.九六一,所以未來投資人購買追蹤富櫃200指數的商品,將可同時有效追蹤櫃買指數及富櫃50指數等兩大指數之表現。

由於富櫃200指數主要目的在反映上櫃股票成交趨勢,而非追求超越大盤之績效,因此並不設定公司獲利能力條件。另外,大股東持股比例高,市場流動性不佳或具有流動性風險的股票,也會被排除在富櫃200指數成分股之外。該指數每季進行流動性檢驗,能即時反映市場成交趨勢。

富櫃200指數中,前三大的產業類別為半導體業的三十四.五二%、生技醫療二十一.二五%、電子零組件八.四五%;富櫃200指數之基期點數為五千點,即是從五千點開始起算漲跌;富櫃200指數昨天正式對外發表。(記者陳柔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