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櫃200指數 櫃買優質投資指標

2019/03/28 06:00

「富櫃200指數」昨天正式發表,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4)、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右4)等人一起主持啟動儀式。(記者陳永吉攝)

具有高流動性特質 櫃買中心昨正式發表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櫃買中心全新編製的「富櫃200指數」昨天正式發表。櫃買董事長陳永誠表示,「富櫃200指數」具有高流動性的特質,也建立更優質的上櫃市場績效追蹤指標,希望未來投信、券商、期貨商能多多發行該指數的商品,讓投資人有更多的選擇。

指數期貨及權證 拚年底前推出

昨天參加「富櫃200指數」發表會暨指數授權簽約儀式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中小企業是台灣經濟成長最主要的推動力量,而櫃買市場可以說是台灣中小型股票最具代表性的掛牌交易場所,相信「富櫃200指數」的推出,將成為櫃買市場全新的投資標竿(Benchmark)。

陳永誠表示,「富櫃200指數」最大的不同,就是該指數基期點數設定為五千點,有利於業者以該指數為標的發展相關金融商品,目標是年底前就會有該指數期貨、指數權證推出,若推出指數期貨商品可在期交所掛牌交易。

櫃買總經理李愛玲表示,希望未來「富櫃200指數」可以成為「中小企業心臟指數」,與中小型類股的漲跌變化息息相關,成為一個代表性的指數。她指出,櫃買發布「富櫃200指數」,不只是給投資人參考用,更希望券商、期貨業者發行相關的衍生性商品,讓投資人可以進行避險;若投信發行該指數的ETF(指數型基金),就需要進場直接買這些現股,將可增加相關股票的流動性,進一步讓市場更為活絡。

中小企業心臟指數 交易更活絡

而為了取得指數化商品的發行先機,昨天包括群益、元富、凱基、元大、兆豐與富邦等六家證券商與櫃買中心完成「富櫃200指數」授權契約簽約儀式;櫃買中心期望,證券商及投信業者可以在最短時間內針對機構法人或散戶等不同屬性投資者設計出適合的指數化商品,例如ETN(指數投資證券)、ETF、指數型權證等。

此外,櫃買中心也積極建請台灣期貨交易所推出富櫃200指數期貨契約,以提供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更多樣化的投資新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