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嗆習近平︰開放中國市場

2019/03/28 06:00

法、德和歐盟執委會敦促到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放國內市場;德國總理梅克爾更堅持,須得到一定程度的互惠,明年才會與中國簽訂歐盟中國投資協議。圖左至右依序為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習近平、法國總統馬克宏、梅克爾。(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法國、德國和歐盟執委會敦促到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外國企業開放其受保護的國內市場;德國總理梅克爾更堅持,必須得到中國一定程度的互惠,明年才會與中國簽訂歐盟中國投資協議。

梅克爾︰

互惠才簽投資協議

法國總統馬克宏藉著與習近平在巴黎舉行高峰會的機會,邀請梅克爾和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與會,凸顯歐盟的團結。梅克爾和容克都呼應馬克宏上週說法,「歐盟對中國天真的年代已經結束了」,要求中國提供商業互惠。

梅克爾表示,全球變遷和戰略競爭的年代,我們都得各自努力。容克說,在中國企業進入開放的歐洲市場之際,歐洲企業也應在中國市場獲同樣開放程度。

馬克宏則說,歐洲對貿易和投資的開放,協助中國七億人口脫貧,「卻在我們社會產生深刻的變化和緊張,這種緊張已導致我們必須採取法律保護」,因為歐洲的工作機會已流失,部分歐盟成員國也對中國併購高科技公司設限。馬克宏尤其不滿外企幾乎不可能取得中國政府採購合約,例如鐵路或其他交通基礎建設。

巴黎政治學院法律暨政治學教授鮑佳佳(Stephanie Balme)表示,歐洲和中國的關係面臨「歷史時刻」,因雙方經濟互動條件正在改變,由於中國變得更有錢,歐洲的競爭優勢消失,中國對歐洲出現更多直接投資。

馬克宏︰

不要試圖分裂歐盟

馬克宏還呼籲中國,不要試圖分裂歐盟,他說:「我們有不同之處,在人類史上,權力的行使顯然不可能不會有對手,我們不會那麼天真。但我們尊重中國,準備進行對話和合作,當然也期待我們的合作夥伴能尊重歐盟的團結以及歐盟和世界所擁護的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