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G佈局業者不同調 遠傳對共頻共網保留

2019/03/26 06:00

集中市場加權指數日線圖(03/25)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電信管理法開放電信業者朝向「共頻、共網、共建」,並將適用在5G基礎上,對此,遠傳電信(4904)總經理井琪表示,共建沒問題,但共網、共頻則很挑戰,遠傳不會為了省錢而主動去共頻、共網。

對於5G未來佈建,遠傳電信表示共建沒問題,但共網、共頻則很挑戰,遠傳不會為了省錢而主動去共頻、共網。(資料照)

據指出,台灣5家電信業者中,包括台灣大(3045)、亞太電信(3682)、台灣之星高喊要共頻、共網、共建,至於中華電信、遠傳則持保留態度。

中華電也有異見

井琪說,根據國外經驗,國外業者會共建,但不會共頻,主要是頻譜如果可以2家電信業者共同擁有,如何規定權利、義務?頻譜是稀少資源,如果A業者拿到頻譜等別人來合作,如同炒地皮,也可以說是「頻譜蟑螂」,這樣並不是很公平。

在共網方面,井琪指出,如果是一大一小業者要共網,2家業者的優先服務對象不是完全一致,也會造成很多問題;如果是2家大型業者,本身就是競爭對手,要如何共網?且共網是核心網?還是基地台?後續還要如何跟自家網通消費端產品連結?在電信業者必須對消費者體驗完全負責下,有很多細節要想通、想透,不能貿然實施。

井琪說,遠傳會配合政府經濟政策,但要維持服務的品質,無論從立法、執行及科技角度上,共網、共頻可說耗時、耗成本,需要好好想一想。

另外,井琪說,4G資本支出目前仍未回本,5G的資本支出勢必又比4G高,且在尚未看到消費端的殺手級應用之下,建議5G執照期限可以延長到20年,並降低頻譜標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