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對中關稅將維持一段時間

2019/03/22 06:00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確定中國會確實遵守貿易協議之前,美國仍將維持關稅。 (法新社檔案照)

直到確保中國會遵守貿易協議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表示,美中貿易談判進展良好,美國貿易代表下週將前往中國磋商,但在確定中國會確實遵守貿易協議之前,美國仍將維持關稅。

貿易談判最後階段 增添變數

川普表示,多年來中國對美國為所欲為,每年奪取五千億美元的利益,如今他發起關稅戰,逼迫中國上談判桌磋商,實際上是在「重建中國」;而關稅是讓北京渴望與美方達成貿易協議的動力,「關稅措施將維持一段時間,直到確保中國遵守貿易協議」。他強調,美中貿易協議必須是個偉大的交易,如果不夠好,美國寧可不要。

彭博報導,美中在取消關稅上意見分歧,美方希望視中國履行承諾情況,逐步取消關稅,但中方希望美國能迅速取消。消息人士透露,中國為尋求美國移除關稅的保證,做出包括同意改革智慧財產權政策等讓步,但未獲美方取消關稅的承諾後,又改變立場。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中貿易談判已進入到最後階段,但川普週三的發言,讓談判情勢變得更混亂。消息人士指出,北京當局不再承諾保護製藥業資料、未提出改善專利連結制度計畫的細節、拒絕在資料服務議題上讓步,還試圖在貿易協議中添加字句,以確保相關規則符合中國的法律。

儘管川普表示美中貿易談判進展良好,但美國財政部長努勤表示,「川習會」將延後舉行。《南華早報》指出,川、習於四月見面的機會渺茫,預計將延至六月,因為白宮內部對於如何以法律約束中國意見不一。

美官員預計 下月達成協議

中國商務部週四表示,由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和努勤領軍的貿易代表團,將於下週四、五到訪北京,展開新一輪談判;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則將在四月初訪問美國,繼續貿易談判。美國官員預計,雙方最晚將於下月達成貿易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