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波頓︰中國若不履諾 美擬重啟關稅

2019/03/12 06:00

白宮國安顧問波頓週日受訪表示,川習會時間未定,中國若不履行承諾,美國可能重啟關稅。(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日前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三月底也許無法簽署貿易協議,對兩人在四月見面簽約感到樂觀;但國安顧問波頓指出,川習會時間未定,中國若不履行承諾,美國可能重啟關稅。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彭博)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美中貿易協議 未必本月簽

庫德洛接受福斯新聞網訪問表示,自從中國代表團上月底訪美,參與第七輪貿易談判後,雙方每天都保持聯絡,「我認為雙方談判取得了很大的進展,儘管我對簽署協議保持樂觀態度,但最終還是要由川普總統決定」。

庫德洛指出,整體而言,這項協議必須對美國及美國工人、農民、製造商有利,協議必須是好的、公平的與互惠的,且必須是可執行的。

白宮國安顧問波頓:中國必須改革竊智財、強迫技轉模

但波頓週日接受福斯財經頻道訪問時說,儘管美中貿易談判確實已取得很大進展,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川習會時間未定,也有可能很快決定,美中本週將繼續對話協商。

波頓也再度提到中國結構改革。他轉述川普已明確指出,包括中國竊取美國智財權及強迫技轉,在過去數十年來對美國造成巨大傷害,此時必須扭轉這個模式。

波頓強調,中國若不遵守承諾,美國一定會重啟關稅,「川普對中國祭出關稅制裁的決定是正確的,美國這麼做才引起中國對美中貿易問題的重視」;並說美國司法部起訴華為孟晚舟和展開引渡,並非政治行為,若有美國企業犯下類似孟晚舟的行為,同樣會受到嚴懲。

川普上週五說,美中一旦達成貿易協議,美國股市將強勁飆漲;但摩根士丹利執行長戈曼卻在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上唱反調,認為即使達成貿易協議,也不要指望美股會大漲。

戈曼指出,市場一直在觀察貿易談判,雙方應會達成一些協議,會在一些紙本上簽署彼此互稱勝利的文字,但全球貿易的根本挑戰,無法在接下來幾天、幾週甚至幾個月裡完全解決,這些都是十幾年的大工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