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自由度倒數 中國自貿區最多

2019/03/12 06:00

中國雖是全球自貿區最多的國家,但其經濟自由度屬於「幾乎不自由」。(彭博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是全球推出自由貿易試驗區最多的國家,目前有十二個自貿區,但其經濟自由度去年為全球第一百名,屬於「幾乎不自由」之列。

中國二○一三年於上海推出首個自貿區,之後短短五年,分別在天津、福建、廣東、遼寧、浙江、湖北、河南、重慶、四川、陝西、海南等地,推出了十二個自貿區。

中國雖是全球自貿區最多的國家,但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一月發布的二○一九年全球經濟自由度報告,中國第一百名,為「幾乎不自由」國家,台灣則高居第十名。

報告指出,美中經濟關係面臨高度不確定性,中國雖然在經濟成長速度表現不錯,但缺乏透明度的國有企業,仍掌控中國金融業和許多基礎產業。

分析還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的「新時代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從意識形態上壓制自由化,更嚴重的依賴重商主義,在貿易和投資方面甚至有更多官僚障礙,並在法治上弱化,未能加強抵制既得利益對更具活力的經濟發展造成的阻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