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批廢核政策「把頭埋沙裡」政院反問核廢可放哪縣市

2019/03/11 06:00

記者謝君臨、陳鈺馥/台北報導

馬英九基金會與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的長風基金會昨合辦「2019民間能源會議」,邀請學者專家討論台灣能源議題。(中央社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昨出席「2019民間能源會議」時指出,去年「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後,反核氛圍已全面翻轉,民進黨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太樂觀,廢核造成缺電,將傷害台灣的經濟發展與人民生活,他批評蔡政府「把頭埋在沙裡,不願面對事實與民意」。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受訪表示,「把頭埋在沙裡的是馬前總統」,如果馬前總統認為現有技術已有能力把高危險的核廢料變安全,還說「安全不是問題」,那「安全」核廢料可以放在哪一個縣市?

馬英九基金會與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的長風基金會昨合辦「2019民間能源會議」,邀請學者專家討論台灣能源議題,除了馬、江2人外,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及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均出席開幕式。

馬致詞表示,蔡政府能源政策的大問題是太早、太快推動廢核及綠能,使得綠能發展無法配合廢核時程,國際上風電、太陽光電等綠能成本都朝下降趨勢,過度激進的綠能發展政策,將使台灣未來失去享受廉價綠能機會。執政黨應讓核一、二、三廠延役,並重啟核四,保證電力供應,讓民眾安心。

朱立倫指出,核廢並非無解,台灣現在有2個部分要積極去做,一是核廢料再利用,另一是找尋最終處置,最終處置目前最成功的是芬蘭、瑞典,還在進行中的包括英國、日本、法國、美國等,台灣必須積極進行,而不是擺爛。

谷辣斯.尤達卡回應,政府依公投結果修法,更依公投主文取消2025「非核家園」期限,經濟部也負責任提出未來能源配比,不斷表達穩定供電決心,希望擁核者可理性面對台灣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問題,更不能把頭埋在沙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