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核家園」月中開會 聚焦集中式核廢料選址

2019/03/11 06:00

核廢料存放蘭嶼多年。(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

日本311福島核災即將屆滿8週年,行政院非核家園小組預計3月中旬召開第4次正式會議;為讓核廢料存放盡快有譜,將聚焦討論集中式選址的機制與回饋等,台電期盼遊戲規則明訂後,3~5年內完成選址溝通作業。

核廢料處置成棘手問題,低放射性或高放射性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均面臨卡關,台電提出應變方案,建議非核家園小組優先推動集中式貯存,規劃可容納蘭嶼與3座核電廠存放的核廢料。

台電主管指出,「最終處置」場址爭議較大,適合的地質條件要符合可以擺放超過1萬~100萬年,阻絕環境的影響;而「集中式」為地面上設施,設計存放年限為100年,也要符合原能會訂定的「集中式放射性廢棄物貯存設施場址規範」,但與地質條件較無關聯,爭議性較小。

回饋金額粗估50~100億

台電初步規劃,集中式場址的面積要有26公頃,不能與人口密集區、水源保護區、斷層等太過接近,台電盼能出現「自願者」;呼籲「外界要學著與核廢料共處」,「有任何單位願意提供場所,全國都要感恩」,至於回饋金額度得要非核家園小組進一步討論,粗估金額會介於50~100億元。

台電表示,希望在第4次非核家園小組正式會議,能對集中式選址機制有明確的遊戲規則,也可呼應新北市政府處理核廢的要求,預計要耗費3~5年的時間就選址進行溝通;但原能會曾指示,集中式貯存場的場址應在明年3月前完成核定與土地取得,如果延宕,可對台電開罰3000萬台幣罰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