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楊金龍:GDP保2有兩前提 暗示利率連11凍

2019/03/08 06:00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7日邀請央行總裁楊金龍列席報告並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前提是全球貿易成長率沒有太差、經濟下滑不要太快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將在三月二十一日舉行今年第一季理監事會議。央行總裁楊金龍昨在立法院財委會答詢時指出,如果今年全球貿易成長率沒有太差、全球經濟slow down(下滑)速度不要太快,「我認為(保二)沒有問題」;他還說,央行升降息要依數據而定,包括物價情況及展望、經濟成長等做判斷,如果第一季與上一季對經濟預測差不多,「也沒有升息或降息的道理」,暗示利率將「連十一凍」。

若GDP如預測 「無升息道理」

立委質疑,央行去年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二.三三%,但主計總處日前下修到二.二七%,保二有沒有問題?楊金龍說,如果今年全球貿易成長率沒有太差、全球經濟下滑速度不要太快,保二沒有問題;且今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不會到二%以上,除非整體需求非常強勁,或薪資大幅提升、油價大漲到每桶一百美元以上才有可能。

那麼美國聯準會(Fed)是否停止升息?楊金龍認為,Fed上次會議紀錄說不排除再升息一次或兩次,但目前市場普遍認為不會升息,甚至期貨市場預測美國今年升息機率不到五%。

楊金龍說,我國升降息要依數據而定,去年底央行開會時,據當時對經濟的預測,並沒有升息,若第一季與上一季對經濟預測差不多,「也沒有升息或降息的道理」。

管控回台資金 提3解方

行政院正力推「海外資金回台專法」,市場有三大隱憂,包括匯率劇烈波動、游資恐流入房市助房價上漲及超額儲蓄壓力倍增等。楊金龍表示,資金回台第一關要靠財政部、第二關是經濟部,他希望這兩大部會能協助央行掌握資金流向,讓央行提早做安排,「資金匯入只要不太集中且分散」,就可減少匯率波動;管理辦法也要訂出來,管控資金不要流向房市。

楊金龍強調,若能讓長期投資穩定增加,就有助於生產力提高、薪資提高及失業率下滑,當然是好事,對台灣經濟成長率一定有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