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匯率問題難解 美中角力未歇

2019/03/07 06:00

專家表示,川普為爭取連任,不太可能不與中國簽署協議。圖為川普二月二十四日在白宮接見中方貿易代表團。(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羅綺、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努勤日前表示,將與中國政府達成一項遏制匯率操縱的協議,且將會是「有史以來最強有力的匯率協議之一」。彭博報導,美中朝著化解貿易戰的方向前進,但在匯率方面的角力尚未結束。

彭博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六再度抨擊聯準會(Fed)主席鮑爾,稱他「喜歡升息、是個喜歡非常強勢美元的人」。對中國而言,若美元走軟,將會推動人民幣走強,屆時將迫使中國官員在經濟放緩的背景下遏制人民幣升值,但川普可能砲轟中國透過人民幣貶值來增加出口。

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副會長包道格(Douglas Paal)表示,美國選舉將至,川普希望美元保持較低匯率,以抵銷預算和Fed政策帶來的升值效應,「但如果你問川普為什麼,他可能會拿人民幣做藉口。」

龐皮歐︰川普恐拒簽協議 專家駁︰為拚連任不可能

彭博還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擔憂一旦美中未達成貿易協議,可能造成股市下跌,因此施壓美國貿易談判代表盡快和中國達成協議,希望藉此激勵美股上漲。這恐讓中國找到突破口,不需對美承諾重大讓步。

美國務卿龐皮歐週二稱,如果美中協議「不完美」,川普將會「拒簽」。不過,美中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吐槽,川普若要爭取連任,不太可能不與中國簽署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