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端 基亞 台寶 亞洲最強細胞治療產業聯盟

2019/03/06 06:00

高端、基亞、台寶共組PIC/S GMP細胞治療策略聯盟,左起為台寶總經理陳宏賓、高端總經理陳燦堅、基亞總經理張順浪。(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高端疫苗(6547)、基亞生技(3176)與台寶生醫,昨日簽署策略聯盟協議,將以高端建置的全台灣最高等級、最大規模的細胞製備中心(CPC)為核心,結合基亞的免疫細胞及台寶的幹細胞治療技術,3方以高規格的PIS/C GMP生產規範為基礎,強化細胞擴增生產能力,共同研發,並共享行銷資源與商業收益,打造亞洲研發及生產能力最強的細胞治療產業聯盟。

三者各擁技術 共享行銷資源與收益

高端總經理陳燦堅表示,目前符合「細胞治療特管辦法」下的項目,只需在符合GTP(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的實驗室下進行生產即可,但預期今年在「再生醫療製劑條例」通過後,未來所有細胞治療(含特管法)項目,都須符合PIS/C GMP(工廠規範),也就是廠商需要嚴格遵守「無菌製備操作」的細胞生產規範,這將給予高端機會。

陳燦堅表示,目前高端除了疫苗廠外,也已在竹北生醫園區新建目前全台等級最高、規模最大之CPC細胞製程處理產能,其中建置12間符合PIS/C GMP的實驗室,有9間供自體細胞生產、3間供異體細胞生產,估計今年Q1完成建置,Q2、Q3試產、驗證,Q4正式營運。

此外,陳燦堅透露,高端也會規劃以「CDMO(委託開發製造)」為其他細胞治療開發廠商提供產能開發與協助,除了已加入策略合作的基亞、台寶之外,高端也持續與其他細胞治療業者接洽中,期望結合台灣生技實力,共同打造細胞治療產業大聯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