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對美加碼採購 恐排擠台日韓出口

2019/03/06 06:00

外媒報導,中國加碼對美國採購,台灣在內的亞洲盟邦經濟恐受到嚴重傷害。(資料照)

未來5年 估計3國出口年損約3%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政府看來接近達成一項以加碼採購為主的貿易協議,美國亞洲盟邦恐受到衝擊;巴克萊集團(Barclays)估計,若未來五年(迄二○二四年)美國對中出口增加一.三五兆美元,台灣年出口額可能損失三.二%、達二百億美元(六二○○億台幣),南韓可能損失三.一%、二三○億美元,日本估損三%、二八○億美元。

報導指出,美中目前達成貿易協議方向,恐集中在中國將購買更大量美國產品、並在汽車業保護及智慧財產方面作一些妥協,但對其他指控緩處理;這意味著美國天然氣、農業、汽車等已很有競爭力的產業將受到提振,但對於其他主要出口中國的國家將造成重大衝擊。

美中貿易協議最新內容包括中國可能承諾向美國能源出口商錢尼爾(Cheniere Energy)採購總額一八○億美元的液化天然氣(LNG),LNG採購協議通常是十年或更久;輸家將是已在LNG投下鉅資或計畫投資的其他大型出口國,包括美國軍事盟友澳洲、加拿大。

報導指出,若美中達成以增加採購為主的貿易協議,對中國而言是非常划算的交易;但美國賴以制衡中國崛起的亞洲盟邦,經濟恐將因此受到嚴重傷害。

巴克萊集團(Barclays)估計,若二○一九到二○二四年間中國對美採購增加一.三五兆美元,除台日韓外,東南亞國協年出口額損失將達二六○億美元、澳洲將年損三十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