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壓力大 中國兩會速審外商法

2019/03/05 06:00

中國一年一度的人大及政協「兩會」本週拉開序幕,在美中貿易戰壓力下,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成為重頭戲。(歐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中國一年一度的人大及政協「兩會」本週拉開序幕,在美中貿易戰壓力下,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成為重頭戲。相較過去中國立法大多得拖個兩、三年,外商投資法有望不到半年就火速立法,協助美中貿易戰畫下句點;但因中國「不良紀錄多」,不少外商懷疑,還是得視法律實際執行情況再做決定。

質疑監管機構裁量權太多 外商觀望

美國之音報導,其實中國並不願意改變協助中企獲得外國技術的扶植策略,但去年國內經濟成長率降到六.六%,創三十年最低,中國領導人不得不在強大壓力下做出妥協;「外商投資法」正是為了迎合美國、歐洲及其他貿易伙伴的訴求而草擬的法案。

澳門日報報導,如果「外商投資法」順利通過,將有利於中國營造更公開、公平和透明的外商投資環境;中國美國商會主席夏尊恩說,「外商投資法」將是「向前邁進一步」。

但中國歐盟商會質疑,「外商投資法」的語意含糊,會給監管機構太多的裁量權;當中強調「行政手段」,恐讓中國官員們可自由使用其他的施壓策略;雖然中國政府不斷釋出正面說法,但中國過去有過太多「不良紀錄」,許多外國公司仍抱持觀望態度,表示還得視其法律執行情況而定。

外商投資法草案並未言明港澳台三地是否屬外資。中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昨表示,港澳台屬單獨關稅區,既不同於外資,也不完全等同於內資,對港澳台投資一直參照外商投資進行管理,「制定外商投資法不會改變國家對港澳台投資的法律適用安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