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如上漲 工商界盼配套補助

2019/03/05 06:00

工商團體表示,若現已估算電價將大漲,政府應同步研擬相關配套,來降低對工商界及物價的負面衝擊。(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經濟部提出報告,強調到二○三○年絕不缺電,到二○二五年時電價估算最多漲近三成。工商團體多表示,供電變數很多,業界仍有疑慮;若現已估算電價將大漲,政府應同步研擬相關配套,包括節能獎勵或適當補助,來降低對工商界及物價的負面衝擊。

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電價上漲是製造業最擔憂的,勢必造成工業界成本增加,競爭力下滑;當然有些行業須設法吸收電價成本,可是一旦吸收不了,就要轉嫁,將帶動物價上揚,最後還是全民負擔;至於是否真不缺電,業界也有疑慮。

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說,經濟部昨提的報告,與稍早經長與七大工商團體開會時有所出入,「這代表電價的變動因素很多,尤其牽涉電力來源的配比,綠能可否及時補上,仍是一大疑問」;商總認為,今天民進黨執政,評估不會缺電並端出一個目標電價,難保未來換黨執政後不會有所改變,將造成業界不安,影響投資信心。

中小企總理事長李育家說,距離二○二五年還有六年,不可預期的變數很多,若電價漲到每度逾三元、等於漲幅超過兩成,中小企業能否負荷,是政府應該一起思考的議題;因各行各業利潤不同, 以齊頭式的三塊多電價來規範,恐對部分行業衝擊過鉅。

李育家建議提出配套措施,首先是因電價上漲導致成本增加、產量或營收下滑者,可提供適當補助,降低衝擊,其次是獎勵節能,讓節約能源的企業得到適當誘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