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增燃氣、綠能 2025年電價最多漲3成

2019/03/05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今年國際油價較去年同期便宜,相對沒有調漲電價的壓力。(記者廖振輝攝)

不考慮物價指數成長因素

預估每度約3.39元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將在三月中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因去年九月電價「凍漲」,近來國際能源價格飆漲,傳出四月電價恐一漲就是三%的天花板上限。經濟部長沈榮津昨重申,電價沒有調漲壓力,經濟部將在委員會表達此立場;經濟部昨也提出報告,估算到二○二五年時因納入核四資產減損、再生能源等因素,加上用電成長,電價預估為每度三.三九元,較目前上漲二十九%。

沈榮津表示,去年國際原油均價每桶約七十五美元,目前油價每桶約六十五美元、便宜十美元,電價相對沒有調漲壓力;電價調整原就有照顧民生、穩定物價功能,且也保證台電有合理利潤三%到五%,加上電價穩定基金七八○億元可因應,電價沒有上漲的壓力。

外界關心二○二五年納入綠能、核能退場後的電價。經濟部昨公布報告指出,以年均用電成長率一.二六%評估,二○二五年電價為每度三.○八元,其中包括再生能源增○.二七元、以天然氣取代燃煤增○.一五元(深澳停建增○.○三元)、核四資產攤銷增○.一一元,整體增加○.五三元;若以用電成長一.八六%情境下,估將調高到每度三.三九元,較現行平均電價二.六二元調漲○.七七元,漲幅二十九%。

官員解釋,三成看似很多,但以最高用電成長一.八六%計算,實際應會落在三.○八到三.三九元之間,且是不考慮物價指數成長情況,若納入物價指數,二○二五年電價接近二.九六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