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撤回機制」緊箍咒 中國批有失公允

2019/02/26 06:00

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宣布,基於美中貿易談判在重要結構性問題取得實質進展,美方將推遲原訂於三月一日提高中國商品關稅稅率的計畫。(彭博)

政府補貼、政府主導型經濟模式 中方仍拒絕讓步

〔編譯羅綺、盧永山/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披露,美中談判落幕,雖然雙方都稱談判有進展,但實際上在中國經濟結構改革問題並無重大突破,包括政府補貼以及支撐政府主導型經濟模式的政策,中方仍堅持拒絕讓步;而中國也抱怨美國可恢復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撤回機制」(snapback)有失公允。

美國財政部長努勤上週五表示,美中已達成匯率協議,並稱是「有史以來最強而有力的匯率協議之一」,但未透露細節。紐約時報報導,美中談妥的條件是,未來中方若要插手人民幣匯率,必須事先知會時間點及原因,否則美方將再次增加關稅應對。

華爾街日報報導,消息人士披露,中國目前尚未作出重大讓步的領域,包括政府補貼和其他支持國企等措施,還有政府主導型經濟模式等政策。美國官員認為,這些措施對在中國營運的美國公司而言至關重要,將影響美企是否能享有公平競爭環境;但一名中國官員坦言,「我們正在採取措施改革國企,令其更具有競爭力,只不過不是走美國希望我們走的道路」。

此外,美中雙方對強制性技術轉讓問題,依然存在分歧,中方否認逼迫美企將技術機密傳遞給中企,甚至稱他們是「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而自願分享技術」。

彭博指出,雙方在確保中方落實改革承諾的執行機制上也不同調。美方抱怨中國兌現承諾紀錄不佳,主張在協議中加入「撤回機制」(snapback),規定中方若未能兌現約定目標,美方可恢復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或保持目前關稅不變,等中方達到約定標準再逐步取消關稅;但中國官員批評這種做法有失公允,協議因此受到阻力。

新華社評論,談判越到最後越艱難,「可能帶來新的不確定性」;據透露,執行機制是最棘手部分,預料美中雙方可能還會在北京或華盛頓舉行另一輪談判。

專家︰有可靠執法機制 談判才有意義

「中國褐皮書國際」首席經濟學家史劍道說,美中之間談判可能很空,除非美國有可靠的執法機制,在此之前,兩國的談判是沒有意義的。

牛津經濟公司亞洲首席經濟學家高路易(Louis Kuijs)認為,美國堅持「驗證和執行」機制,中國不願接受,加上兩國在科技、中國工業政策及中國崛起等問題上升高的緊張關係,雖然川普延後對中加稅,但顯然不代表兩國困難協商或貿易緊張結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