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1年IPP招標若卡關 備用率15%難達標

2019/02/22 06:00

麥寮電廠是國內代表性IPP。(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月底將第三度辦理二○二一年度民營電廠(IPP)機組採購案,裝置容量為五十萬瓩;台電表示,前兩次均乏人問津,主因業者環評未過,若今年上半年仍無結果,開發時程會來不及,粗估後年備用容量率會減逾一%,無法達到十五%目標;不過,備用率是代表供電風險,實際供電不會有問題。

台電:實際供電不會有問題

台電明、後年分別向IPP採購五十萬瓩的燃氣機組,嘉惠電廠於去年八月順利取得二○二○年資格,預計明年九月正式商轉。台電主管分析,嘉惠是既有電廠機組擴建,雖然兩年的開發時間「算很緊」,但新設電廠需要更長的開發期,既有電廠投標比較有優勢。

月底第三度招標

至於二○二一年IPP採購案,目前已卡關超過大半年,台電預計本月底辦理第三次招標。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明,只要今年上半年有結果,二○二一年的採購案開發時程也為期約兩年,尚可推行。

台電主管表示,候選名單中包括國光與宏關兩家電廠,但兩業者的環評均未過關。台電強調,不會輕易放棄、把IPP招標的門關上,但內部也有最壞打算,「環評沒過、無法投標」,預估這次招標案仍無法開花結果。

經濟部預估,二○二一年備用率為十五.八%,若二○二一年的IPP採購案不順,將少五十萬瓩機組,估將影響備用率約一.三%,後年的備用率無法達到法定目標十五%。台電指出,機組沒能商轉,確實會影響當年度的備用率,但只是供電風險增加,不代表供電會有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