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鐵礦砂大漲 澳增收數百億權利金

2019/02/13 06:00

(路透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際鐵礦砂價格過去3週飆漲,主因是全球最大礦商巴西淡水河谷(Vale)1月下旬發生嚴重災難。不過另一鐵礦砂大國澳洲礦商及澳洲政府,則坐收漁翁之利。在鐵礦砂飆漲下,市場預估今年澳洲國庫來自「鐵礦砂權利金」的收入,將可增收新台幣數百億元以上。

巴西淡水河谷在巴西Minas Gerais省的Brumadinho礦場崩塌,傷亡慘重,迫使淡水河谷宣佈未來幾年將陸續除役10個危險礦場,預估每年全球鐵礦砂產量將減少4千萬噸。

雖然實質衝擊不是立刻發酵,但已帶動鐵礦砂價格大漲,短短3週,鐵礦砂價格大漲18%。因接收淡水河谷的轉單效應,澳洲鐵礦商的股價近幾週也應聲上揚。

但受惠最大的應是澳洲國庫,對礦商依售價課徵「鐵礦砂權利金」,鐵礦砂每噸漲10美元,澳洲國庫就可進帳12億澳幣(264億元台幣),而鐵礦砂價格今年以來每噸已上漲近20美元。

市場分析師表示,鐵礦砂的現貨價還能維持目前的高檔多久,要看淡水河谷補足產量的速度有多快;但因礦災太過嚴重,淡水河谷勢必面臨龐大的環保壓力。

出事的礦場採用所謂「上游工法」,建造成本較便宜、但近年不斷出事;4年前淡水河谷也有同樣工法的礦場坍塌,造成19人死亡,此次傷亡更加慘重,巴西政府將被迫鐵腕管制;若淡水河谷供應大減,鐵礦砂價格上漲恐非短期而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