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七大工商團體關注供電、電價 經長︰有整體規劃 保證不缺電

2019/02/13 06:00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七大工商團體代表昨拜會經濟部長沈榮津,討論新版能源政策。因拍板核電不延役、火力兩年內年減一%,工業總會、商業總會代表都擔心若核電廠不延役恐造成缺電,也希望電價不要上漲;沈榮津表示,工商界提出四大訴求,包括增建機組要如期如質、燃氣增到五十%要考量天候及國安、核能延役備而不用及電價希望控制在可負擔範圍,經濟部將整體進行考量,化解工商界的疑慮。

拜會沈榮津 工商代表提四大訴求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若能穩定供電,工商界不在意用什麼電,但擔心電價是否會上漲;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質疑,如果核電不延役不重啟,將造成電價上漲。

工商團體還擔心未來燃氣機組發電配比要增加到五十%,應考慮天候條件或國安,確保儲槽增加、並加強安全層面;另核能延役牽涉到新北市府乾儲設施卡關,燃料棒無法取出導致延役困難,工商團體希望中央與地方政府加強溝通,核電延役可「備而不用」。

沈榮津會後表示,工商團體提出的四項訴求,主要還是穩定供電,經濟部已提出整體機組除役或興建、擴建規劃,保證不會缺電。

經濟部官員說,會中經長已說明核一到核四無法延役、啟用的原因。包括核一已過了申請時程、核二是新北乾儲卡關、核三是地方反對;至於核四則因廠商消失,得耗費至少「N+六」年,目前連前置期的「N」得多久都難確定。官員表示,大多數工商團體代表最在乎供電穩定,電力來源是核電或綠能都沒有關係,在經濟部估算出二○二五年因減煤及綠能略微增加的電價後,也多能接受。

官員透露,部分代表所持資訊來自特定政黨或挺核團體,並非官方估算,因此推估的電價漲幅非常離譜;依經濟部估算,到二○二五年綠能、燃煤、天然氣各二十%、三十%、五十%的配比推算,屆時電價每度約為三.○八元,較目前約增加十三%,其中包括再生能源○.二七元、以天然氣取代燃煤○.一五元(深澳停建增○.○三元)、核四資產攤銷○.一一元,整體增加○.五三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