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班牙基本工資漲22% 恐爆就業危機

2019/02/12 06:00

西班牙總理桑切斯將基本工資一口氣調漲二十二%至九百歐元。(歐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西班牙薪資明顯低於其他歐洲國家,總理桑切斯(Pedro Sanchez)喊出「富國不能有貧窮工人」的口號,將基本工資一口氣調漲二十二%至九百歐元(約三一七八○台幣),為逾四十年來最大漲幅。但西班牙中央銀行認為,此舉可能引爆就業危機,預估將減少約十二.五萬個就業機會,西班牙對外銀行(BBVA)則預估恐損失逾十六萬個職缺;反對黨更批此為「經濟自殺」。

受法國黃背心運動影響,在法國宣佈基本薪資調高一百歐元後,西班牙也跟進,將基本工資從七三六歐元調漲至九百歐元,漲幅二十二%,為一九七七年以來最高,直接影響西國約八%(一二○萬名)勞工。

西班牙是全球第十三大經濟體,二○○八年金融海嘯和歐債危機後,曾一度陷入經濟衰退,二○一四年才逐漸復甦。二○一七年西班牙經濟成長率三%,二○一八年第四季失業率雖仍高達十四.四五%,在歐元區排名第二高、僅次於希臘,但已是金融海嘯以來最低。

西班牙左翼政府相信,提高基本工資可提振消費、協助經濟擴張、增加企業聘僱;但在野黨和企業認為,此舉將導致企業成本大增,恐面臨大規模裁員。

西國央行估計,基本工資上漲可能摧毀約十二.五萬個就業機會,但因這次調漲規模前所未見,充滿不確定性,無法確切估計對就業造成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