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供電無虞 備轉率可達10%

2019/02/12 06:00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春節連假後開工首日,由於地方政府紛紛要求減煤及老舊機組提前除役,外界再度關注供電狀況。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今年起可達到備轉容量率十%、備用容量率十五%目標,今天將與工商團體說明不會缺電;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也說,下半年達到備轉率十%沒有問題,目前林口三號機等新機組都在趕工或測試中,「馬上就可以上來」。

經濟部春節前公布新版能源政策檢討結果,核能不延役、火力發電兩年內減一%。沈榮津表示,經濟部已盤點短中長期電力供應,到二○二五年維持十五%備用率、十%備轉率沒問題。

楊偉甫也指出,下半年備轉率十%沒有問題,且以台電目前工程品質跟進度,對備用率達十五%有信心。台電表示,今年有三台新機組將挹注供電,林口電廠三號機將於七月上路,通霄二號、三號機及大林二號機也於去年完工,目前正在測試中。

由於去年四、五月就開始進入高溫,今年又初見旱象可能影響水力發電,目前機組大修排程能否因應高溫提早來臨?楊偉甫說,過年已有多部機組進入大修,完全符合進度,將滾動式檢討,目前狀況都很好。

高雄、台中市長喊減煤、機組除役 台電溝通

此外,部分縣市祭出更為嚴格發電限制,包括高雄市長韓國瑜拋出興達電廠減煤五成、台中市長盧秀燕喊出中火四號機提前除役,外界憂心將影響供電情況。楊偉甫表示,目前正與地方政府溝通,年前已訪高市府,近日也會親自拜會盧秀燕。

楊偉甫強調,近年興達電廠已投資數百億元提高空污改善效率,也了解高市府希望做更有效控制;雖供電上會較吃緊,但將全力配合市府要求。至於興達一、二號機是否減煤五成?他說:「這是一個假設性說法。」

另外,中火許可明年將面臨展延,四號機是否提前除役將是下一個難關。楊偉甫表示,相關程序已進行申請,希望達成共識;台中市已有「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規定二○二○年減煤四成,會遵守該條例,會儘量朝空污減量,但特定機組提早除役,對調度不一定達到最好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