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金重回避風港 2019年金價有望大躍進

2019/02/08 06:00

2000年以來國際金價走勢(記者吳佳蓉製表)

記者吳佳蓉/專題報導

台銀推出的黃金條塊是國人最愛買的實體黃金。(記者吳佳蓉攝)

展望豬年金市,能否反轉狗年跌勢,有「黃金王子」封號的台灣銀行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認為,上漲機率大,有很大的機會挑戰過去兩、三年的頭部壓力區間每英兩1350-1375美元。

台銀發行的「己亥豬年精鑄生肖銀幣鍍金版」。(記者吳佳蓉攝)

楊天立表示,從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初,國際金價短線已大漲逾10%,投資人須留意後續可能出現技術性修正;不過,「觀察這波出現的漲幅,還不是真正的上漲行情,」目前避險資金回流的量還不大,等真正避險潮回籠,金價才會有更明顯的漲勢。

他指出,市場甚至樂觀今年國際金價可上看1400美元、甚至1500美元,指標性的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及倫敦白金鈀金市場協會,在去年11月的年會上甚至預測,今年10月中,國際金價會漲至1532美元。雖然不是完全沒有可能,但至少要先突破1350-1375美元再來觀察,此區間被認為是過去兩、三年的頭部壓力,若能克服,就可望有更高價位出現。

黃金王子楊天立:今年區間估1200-1400美元

至於看好豬年金市的主因,楊天立表示,首先是基本面改善,形成下檔(約1200美元)支撐,隨市場開始對風險性因素重新審視,不再單一追逐美元資產,預計避險資金將回籠。後續若美國升息步調終止,或美股大幅回檔修正,或是美國與中國及其他國家貿易戰及地緣政治風險再升高,任何一項市場風險發生,都可望支撐國際金價持續攀升,今年國際金價上檔預估落在1400美元左右。

此外,預計新興國家央行,今年調節外匯準備配置時,可能增持黃金,若明顯形成減持美元、美債,增持黃金趨勢,也將成為支撐國際金價因素之一。

楊天立提醒,今年投資人應關注以下事件,包括美國總統川普的政策動向、美中貿易戰發展、美國與其他國家的地緣政治衝突,以及美國貨幣政策,現階段大多預測今年升息次數會在兩次以下;此外,美國聯準會(Fed)每次的談話、發言也是觀察指標之一,可藉此觀察Fed對經濟前景的展望。

保守型投資人》回檔時買進黃金撲滿、黃金存摺

另一方面,也要留意新興市場貨幣及股市表現,因這會影響避險資金的流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每月都會公布新興國家央行購買黃金的動向,也是可關注的重點。

至於今年黃金投資策略,楊天立建議,「要避險與投資獲利並重,」第一步先運用黃金事先佈局避險性資產,等國際金價有明顯回檔波動時,再運用黃金進行投資獲利。

楊天立表示,黃金通常作為投資組合裡的衛星資產,股票則相對為主流資產;不論今年是否規劃減少持股或降低主流資產配置,投資人都應適度增加黃金持有,以分散股市風險。預估農曆年後,國際金價可能有一波修正,「這就是下一次佈局的機會。」

積極型投資人》衝獲利 操作黃金ETF、基金

若是屬於追求保守穩健獲利的投資人,建議可運用黃金撲滿、存摺,趁國際金價回檔時買進佈局。以黃金存摺為例,假設預測這波金價會漲到1300美元左右,每下跌15-20美元就買一筆,至少分成5筆,若中途金價就已反彈,再把沒買完的筆數一次買完。若是積極型的專業投資人,希望進一步利用黃金投資獲利,則建議看到一回檔就可勇敢承接,利用黃金ETF、黃金基金等盤中波動較大商品追逐獲利。

另外,KPMG台灣所(安侯建業)家族稅務辦公室提醒,一樣是投資黃金,直接買賣實體黃金、黃金條塊、飾金,與購買黃金存摺、境外黃金基金、黃金期貨、黃金ETF,其實稅負都不同;追求獲利同時,也要留意稅負問題。舉例來說,出售實體黃金所產生的所得類別是屬「一時貿易盈餘」,黃金存摺收益則是屬於「財產交易所得」,兩者皆得併入綜所稅申報,視投資人家戶適用的綜所稅級距,稅負最低5%,最高40%。投資「境內」黃金期貨信託基金、黃金股票型基金及黃金期貨,交易所得則為免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