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能源政策盤點 經部有八套劇本

2019/01/25 06:00

「以核養綠」以及「火力發電年減1%」公投後的能源政策盤點即將出爐。(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能源政策盤點將於31日公布,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透露,兩個月來已進行15個版本的檢討,原則是「確定國內發電能力能支應需求」,再考量「減火力發電1%的劇本怎麼走」,所有類型能源供給情境都包含在內。據透露,四大項能源種類取捨就有8種情境,「當然包括核能取捨」。

「以核養綠」以及「火力發電年減1%」公投後的能源政策盤點即將出爐,外界關心2025年綠能20%目標是否改變,以及核電是否將延役。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待呈報行政院後,將於下週拍板公布。

曾文生則表示,盤點原則是先確定國內發電能力有辦法支應需求,接著考慮火力減少1%後劇本將怎麼走;目前是每一種可能情境都先推導出來,多一個變數,則會多一種情境。

至於核電廠是否延役,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所有狀況都會分析。」官員透露,方案是針對天然氣、燃煤、綠能、核能等四種能源的增加或減少進行評估,如此就會有八種方案,將從中選擇建議最佳方案。

曾文生也強調,經濟部最主要的任務,是釐清選擇某情境後要去解決的問題,例如,核能就有延役費用以及增加除役費用的評估。對於外界關心是否評估恢復核四?要花多少成本等?曾文生表示,過去台電已有評估,已向立法院報告過。

由於目前離岸風電彰化風場卡關,外界擔心2025年可能無法達到再生能源20%目標。對此,林全能表示,經與彰化縣政府溝通,彰縣府仍表示支持綠能,有信心彰化不會杯葛離岸風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