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風和太陽 誰能讓經濟部低頭?

2019/01/25 06:00

風電概念股昨日股價大漲,但中鋼因沃旭宣佈風電暫時停工拖累,股價不動如山。(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特稿

為了離岸風電躉購費率究竟要每度5.1元或5.8元,近來上演「北風與太陽」的戲碼。沃旭宣佈停工,強勢逼經濟部降價;CIP則輸誠效忠,揪團世紀鋼(9958)今日在台北港開記者會,宣告「我們準備好了!」力挺政策的意味濃厚。同樣是丹麥開發商,態度有天壤之別,其實是背後的算盤大不同。

沃旭停工 逼經濟部低頭

沃旭停工的消息近兩週搶攻媒體版面,主因是不滿經濟部每度5.1元的收購價太低,以停工相逼。有趣的是,其他外資開發商包括CIP、達德、玉山北陸都默不做聲,彷彿事不關己。

國內風電供應鏈表示,這其實是在守株待兔,「沃旭不做,其他開發商等著接手。」細數目前各開發商拿到的發電量,以沃旭最多,達1.8GW(十億瓦)、CIP有0.6GW、玉山北陸為1.04GW、達德為1.06GW。看起來沃旭規模最大最風光,但真是這樣嗎?沃旭拿到的風場約為遴選(每度5.8元)和競標(每度2.5元)各半,平均下來賣價每度僅4元出頭。

相形之下,CIP拿到的開發量雖只有沃旭的三分之一,但全部落在遴選階段的每度5.8元。換言之,沃旭平均每度電賣價已經比CIP少了近2元,經濟部還要調降費率,等於在傷口上撒鹽。國內業者估算,費率一旦從5.8元降到5.1元,CIP每年發電收入將減少15億元,沃旭失血更重,每年短少23億元。

CIP揪世紀鋼 等著接手

這也是為什麼,CIP在近期費率議題上顯得特別「乖巧」,因為已到手的風場,賣電價格好,未來還有餘裕承接較低價的風場。但沃旭當初的策略就是以規模經濟來換取利潤,喊出2.5元的破盤價取得競標風場;如今經濟部一降價,自然要跳腳。CIP今和世紀鋼召開「本土供應商聯合記者會」,邀經濟部長出席,並找世紀鋼的10家本土供應商站台,目的就是宣告「我和我的本土供應鏈已經準備好」。

其他兩家外資開發商,既未抗爭、也未輸誠,國內業者分析原因,玉山北陸有日商成份,向來奉公守法;達德則因拿到的核配容量已達最大開發量,就算沃旭不幹,達德也無法接手。這場錯綜複雜的戲碼,強硬如寒冷北風的沃旭、以及溫暖如冬陽的CIP,究竟哪一個才能逼經濟部就範?沒有了北風,台灣就不能有離岸風電?政府這算盤可要好好打一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