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躉購費率月底拍板 風電股漲不漲有玄機

2019/01/25 06:00

風電概念股昨日股價大漲,但中鋼因沃旭宣佈風電暫時停工拖累,股價不動如山。(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經濟部本月底即將拍板遴選風場的躉購費率,昨(24)日風電概念股已先行大漲。永冠-KY(1589)、上緯投控(3708)收盤奔上漲停,世紀鋼(9958)漲逾9%,世紀鋼股東新光鋼(2031)也受拉抬。不過跟沃旭同一陣營的中鋼(2002),股價卻不動如山。中鋼表示,雖被沃旭要求停工,但興達港建廠仍續進行。

上緯、世紀鋼強漲

離岸風電費率可望有解?股價已先說話。從去年10月以來股價跌掉4成的世紀鋼,昨強勢上漲,似在為今日台北港記者會暖身。世紀鋼與中鋼是國內唯二可供應離岸風電水下鋼構的鋼廠,而世紀鋼已與丹麥開發商CIP簽約,2023年之前將供應600MW(百萬瓦)所需的離岸風電鋼構。

除CIP之外,世紀鋼也取得沃旭的部分訂單;近期沃旭停工,世紀鋼表示不受影響。主因是即使不計入沃旭,世紀鋼目前手上訂單,在2023年之前將出貨300億元,「照此速度攀升,相當於每年營收成長4-5倍,獲利也會快速成長。」

世紀鋼預估,專為離岸風電水下結構打造的台北港廠房,將在今年第三季建廠完成,不過目前開發商僅提供水下結構的初稿,尚未定稿,世紀鋼尚無法購入原料,更遑論生產。

沃旭拖累 中鋼漲不動

另一離岸風電鋼廠中鋼,昨股價未受拉抬,業界戲稱是「嫁不對人」,因中鋼是沃旭的主要鋼材供應商,而沃旭因不滿風電費率,嗆聲「重新評估在台投資」,並要求中鋼等供應商暫時停工。

中鋼表示,沃旭僅要求停工,並非終止合作;「中鋼當然不希望沃旭走人,但興達港已在建廠,中鋼投入68億元,沃旭是興達港量產的第一個訂單。」風電業者指出,5.8元和5.1元的躉購費率之爭,加起來除以二是5.45元,「若最後拍板高於5.45元,台灣就可以擁有『風電產業』,否則台灣只能擁有『風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