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商複合店連鎖化 還有長路要試

2019/01/24 06:00

全家執行副總吳勝福(中)表示,全家自助洗衣複合店主要鎖定小家庭和租屋族,因生活忙碌或空間不足,對自助洗衣產生週期性的需求。(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灣便利商店密度居全球之冠,市場激戰的程度也是全球第一,超商雙雄過去兩年積極開發五花八門的複合店型,但各種複合店型要快速複製並連鎖化,仍有長路要測試。

全家便利商店(5903)目前已和天和鮮物、bbq韓式炸雞店、大樹藥局(6469)、台新銀行等複合開出餐飲型、生鮮型、健康型、科技金融型等4種類型的複合店,昨日開張的自助洗衣複合店則是全家第一家生活服務類型的複合店。

全家目前全台共有3300多家門市,其中複合店型扣掉超市型複合店400多家,其餘4種複合店型目前只開了18家,複合店平均營收皆較一般店高出20%~30%。

統一超商(2912)也已開發出美妝、健身、烘焙、烤雞、閱讀、糖果、生啤酒7種型態複合店,包括「1+1」的複合店、「3合1」的複合店,甚至還有將7大業種整合在單一門市內的「Big7」複合店,其中美妝和健身複合店各開了2家、烘焙8家、生啤酒11家,皆帶動相關商品業績成長1~2成。

全家已成立新商機開發部,簡稱「新機部」,預測5年後消費者的需求研究、測試和複製複合店型,坦言複合店的開發仍有長路要測試,5年、10年都很正常,有時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慶幸的是連鎖超商每年都有固定的資本支出,可以放手讓經營團隊研究測試,若是小公司,沒辦法忍受一年的陣痛期,很快就放棄了。

賣咖啡、擺ATM都曾失敗

全家執行副總吳勝福舉例,全家在1991年開始賣咖啡,當時一天一家門市賣不到10杯,但失敗了不代表咖啡就不能賣、沒有市場,如今,超商賣的現煮咖啡,一家門市一天賣100杯已非難事。

早期在便利商店導入ATM自動櫃員機也是,當時消費者還不習慣在便利商店提款,廠商賠得哀哀叫,如今,各大銀行皆擠破了頭,家家都想在便利商店擺放ATM。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