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學者諷華為 中國監控幫凶

2019/01/24 06:00

美國學者暗諷華為等中企產品,已成為協助中國監控和侵犯人權的工具。(路透)

副董抱怨成貿易戰最大「受害者」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華為(Huawei)副董事長胡厚崑週二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表示,華為可能是美中貿易戰最大「受害者」,籲各界合作思考解決之道。但同場會議的史丹佛大學全球數位經濟育成中心執行主任長唐納荷(John Donahoe)說,我們「需要新的治理模式」,避免民主人權的核心價值在數位化世界中受害;似在暗諷華為、海康威視等中企產品,已成為協助中國監控和侵犯人權的工具。

孟晚舟案盼「速戰速決」解套

美國司法部同日聲明表示,將尋求從加拿大引渡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受審,「我們會趕在美加雙邊引渡條約所規定的期限前完成。」意謂著美國將在一月三十日前向加國提出正式引渡申請;華為輪值董事長梁華在達沃斯論壇場邊表示,針對孟晚舟案,華為希望能有「速戰速決」的解套方式。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被控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規定,隱匿華為和旗下星通技術(Skycom)間關係,欺騙多家銀行業者讓其交易;任正非具有中國解放軍背景,華為和中國軍方及公安部關係密切,最大股東是國企中國移動。

華為副董事長胡厚崑在達沃斯論壇有關「數位經濟」討論會中表示,他見到華為在內的許多企業,都受到美中貿易戰負面效應衝擊,華為「大概是現在受傷最深的」;他暗諷全球化不應由美國片面支配,它是競爭結果、也基於比較優勢的合作,不是「任何一個單一國家絕對權力的追求」。

但史丹佛大學全球數位經濟育成中心執行主任長唐納荷指出,我們需要一個新的治理模式,避免民主和人權等核心價值,在日趨全球化和數位化的世界中受到損害。日經新聞詢問其發言是否與中國有關,唐納荷意有所指地說,中國應瞭解「有些事情不會消失」,他們應加入這類普世價值。

網傳華為一半客戶來自公安系統

在網路上熱傳一份官方資料顯示,華為其一半客戶來自中國公安系統(公安局、監獄、警察學校),還有大量中國政府單位、國企部門與地區街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