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極端氣候 威脅全球成長

2019/01/23 06:00

聯合國預測,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為6.3%,較去年下降0.3個百分點。(彭博)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聯合國最新「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示警,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經濟面對的風險及不確定性增加,且氣候變遷造成各地出現極端氣候層出不窮,將對全球經濟成長產生負面影響;加上解決全球問題時「唯我獨尊」的自私態度,更將威脅經濟成長。

聯合國估 全球貿易成長3%

聯合國預測,去年全球貿易成長從前一年的五.三%下降至三.八%,預計今、明兩年的全球經濟大約以三%的速度穩定成長。

聯合國首席經濟學家哈里斯(Elliot Harris)表示,貿易爭端顯示多邊策略失去支持,「現在各國越來越以自我為優先,而不是待在協調及合作的行動框架裡」,未來全球面對突如其來的經濟衝擊時,也可能因此遭遇風險。

哈里斯還認為,轉型為永續經濟的速度「不夠快」,必須「讓經濟成長與經濟惡化脫鉤」;且極端氣候與環境災害重傷經濟,一度被視為長期挑戰的氣候變遷,現在卻感覺像是「短期風險」。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全年經濟預測報告也指出,去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資(FDI)縮減十九%到一.二兆美元,主因是川普政府為鼓勵美企回流,祭出稅收減免政策,使得美企從全球經濟抽走資金的趨勢加速。

以歐洲為中心的已開發國家,投資額減少四成至四五一○億美元,尤其是對歐洲的投資額暴跌七十三%;但對發展中國家投資額則成長三%至六九四○億美元。

聯合國預測,過去數個月各種風險正逐漸浮現,包括川普稅改政策為美國經濟帶來的「高糖效應」(Sugar Rush)已結束;隨著振興方案效果衰退,美國經濟成長會從今年的二.五%降至二○二○年的二%;而今年中國經濟成長將為六.三%,較去年下降○.三個百分點;歐盟部分,儘管英國脫歐可能導致經濟走緩,但經濟成長仍將維持在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