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電領先亞洲 怎忍拱手讓人

2019/01/22 06:00

(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黃佩君/特稿

台灣離岸風電進度領先亞洲,原預計明年就可見首座經濟規模風場,有望成為亞洲市場先驅,但在政治惡鬥、假新聞當道,不斷塑造離岸風電昂貴、有弊等負面形象,政策的理性討論已被網紅情緒式發言給淹沒;且九合一大選執政黨慘敗,執政團隊更對捍衛非核家園理想失去勇氣,任由假新聞「帶風向」,恐將離岸風電領導地位拱手讓給日韓、甚至中國。

我國離岸風電發展政策進程是時有驚險、一波三折,包括前年底開發商得趕著通過環評、否則失格,去年又有遴選、競標及國產化審查三大考驗,但仍被國際看好有機會躍居亞洲第一,相關產業鏈可快速成長。

豈料,執政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以核養綠」、「反公污」等公投在混雜著同婚世代爭議等情緒「動員」下,就算公投定義不清不楚,還是闖關成功,在有組織的政治力量引導下,封殺天然氣及離岸風電等選項,只剩重啟或延役核電成唯一選項。

在立委、監委、外圍網紅、國營事業保守勢力等交叉火網下,離岸風電被簡單的加減乘除、挑動情緒的字眼,形塑成又貴、又弊的能源選項,只有核電是百般好;試問,若離岸風電一無是處、產業不堪發展,為何日本、韓國不斷擬定政策,連中國都積極建立產業鏈,難道這些國家是笨蛋,只有台灣最聰明?

中國嘴說合作雙贏,實則是擠壓榨空台灣,台灣有機會成為亞洲離岸風電產業先驅,誰會最不爽?難道要等中國成為亞洲離岸風電領導國家,台灣再來「一中原則」、「兩岸一家親」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