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同案》維家喊冤非中資 金管會:絕對有所本

2019/01/19 06:00

管會認定中資龍峰國際透過維家置業等違法買進大同股票,十七日三度開罰並限期六個月出清。維家昨喊冤強調絕無中資,金管會強調「絕對有所本」。(記者李靚慧攝)

金管會下令維家6個月內出清大同股票

〔記者李靚慧、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認定中資龍峰國際透過維家置業等違法買進大同股票,十七日三度開罰並限期六個月出清。維家昨喊冤,強調絕無中資、將提起訴願。金管會則回應,已清查相關資金流向往來,也請香港監理單位提供資料,「絕對有所本」。

大同籲清查違法中資、共犯

大同董事會昨晚也發布聲明,強調違法中資一再利用法規漏洞,假借外資帳戶染指國內企業,呼籲主管機關查明所有類似違法投資,以保護國內企業權益。聲明並質疑,該中資接受兩次裁罰後,未見任何申報轉手,呼籲徹底清查前兩次轉手是何人承接,買賣雙方若未依法申報也應補申報並罰款,甚至追繳不法利得。

大同並建議,主管機關對未落實KYC(認識客戶)與CDD(客戶盡職調查)的金融機構,因協助違法中資投資,應引用共犯規定的法理一同處罰,或金管會應該採取有效管理措施。

維家將提訴願 金管會:尊重

維家負責人WEI CHANGYUAN昨委託律師傅文民發表聲明,強調維家及他本人與龍峰無關,他是香港永久居民,也是大同合法股東,不會出脫大同股票;將提訴願救濟,依法對金管會、承辦官員求償及聲請國家賠償。

聲明指出,WEI是英屬維京群島Danielson Creation公司負責人,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向香港人士林美欣購買維家一○○%股權,進而持有大同股票,現在的維家與龍峰毫無關係。傅文民轉述,WEI以香港的資金買下維家,股款不是中資,是合法外資。

金管會官員說,維家透過五個外資FINI帳戶買入大同股票,但從資金流向等諸多證據,可以清楚看出資金來源是龍峰。對於維家要提起訴願,官員表示尊重,不便評論。

金管會強調,「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已將中資違法投資罰鍰上限由六十萬元大幅提高到二五○○萬元,對抱著僥倖心態的違法中資,一定會產生相當程度的嚇阻效果,但立法院尚未三讀通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