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風電卡關 產業鏈恐遭日、越取代

2019/01/19 06:00

丹麥風電龍頭沃旭(Orsted)昨與「日本台電」東京電力公司簽約,將共同開發風場。(沃旭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丹麥風電龍頭沃旭(Orsted)昨與「日本台電」東京電力公司簽約,將共同開發風場。台灣供應鏈業者擔心,彰化離岸風電籌設許可卡關,簽約時間再延宕,若日本後來居上再結合越南,同時掌握工業及CPTPP優勢,將很快取代台灣。

彰化6風場籌設卡關 簽約遙遙無期

彰化四風電開發商的六個風場,籌設許可因中央與地方「談不攏」,已經卡關近一個月;四家開發商發表共同聲明表示,擔憂台灣投資將因政治變動風險大增。

丹麥風電龍頭沃旭 與日本東電簽約開發風場

四家開發商之一的沃旭昨更宣布,將與日本最大電力業者東京電力簽署備忘錄,合作開發東京附近的銚子(Choshi)離岸風場。銚子風電計畫已於去年十一月啟動海床測量,並評估可行性。

東電代表執行役社長小早川智明表示,此為合作第一步,未來有機會將延伸至日本以外。沃旭全球總裁Henrik Poulsen則說,希望雙方合作在日本發展大規模再生能源,並致力使日本成為亞太地區離岸風電領導市場。

日本離岸風電政策雖較台灣延遲三年,但目前加速進行,去年七月已正式公布「第五次能源基本計畫」,提出風力發電二○三○年將達十GW,屆時再生能源占總發電量達二十二%至二十四%。

台灣供應鏈業者指出,日本工業實力強勁,不少歐洲風機業者也看好越南,未來台灣供應鏈可能被兩國聯手快速取代。業者說,日本不少工業已在越南深耕實力,加上兩國均為CPTPP成員,若台灣政治問題難解,甫萌芽的風電供應鏈地位可能不保。

業者認為,沃旭與東電合作案是跨出大規模綠能的第一步,顯示在多元能源進程中,綠能與核能並非相互排斥;不過,目前台灣政治氣氛造成投資綠能有龐大政治風險,將使台灣失去機會,東電的選擇值得借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