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問題》變數仍多 太陽能業不可太樂觀

2019/01/18 06:00

今年1月太陽能電池與模組價格回溫,今年太陽能產業雖仍持續成長,但台廠在營運上仍存有不少變數,不得不慎。(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特稿

受到去年中國政府釋出補貼政策可能持續的正面訊息,加上年底裝機潮遞延至今年1月,太陽能電池與模組價格回溫,讓不少公司老闆鬆一口氣,起碼能先過個好年。以全球需求來說,今年太陽能產業雖仍持續成長,但台廠在營運上仍存有不少變數,不得不慎。

首先,這一波太陽能電池與模組價格上漲,主要是為了搶中國「領導者專案」補助的年底裝機潮,部分專案遞延至今年1月底,需求湧現使得價格回升,然而1月底後緊接著農曆年,太陽能廠淡季即將來臨,各方預測1月底左右太陽能電池價格將開始下滑,屆時業者仍須面對市場供過於求的基本面。

此外,中國前5大多晶矽矽晶圓廠的新產能預計今年第2季陸續開出,屆時前5大廠的產能將占全球近70%,且現金成本更具競爭力,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單晶供應鏈將變得更具主導性,而市場競爭力日漸薄弱的多晶廠也將面臨更嚴峻環境,被淘汰機率大增。

最後一點,不少台廠積極轉型進攻太陽能電廠業務,然而,今年太陽能躉購電價費率仍在協議中,若依草案價格降幅較去年高達10~12%,許多業者大嘆做不下去,那麼,今年才打算進軍的業者又該如何自處?做還是不做?不做的話又該拓展哪些業務才能存活?這恐怕是該應好好思考的課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