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法說》外資︰利空出盡 下半年看好

2019/01/18 06:00

台積電昨舉行法說會。(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積電法說後,外資認為「利空出盡」,大客戶蘋果公司的訂單第一、二季銳減,但下半年可望「需求大爆發」,主因高通七奈米從三星轉向台積電,另有超微(AMD)及華為等大客戶拉貨,「市場不在乎利空,只在乎何時可進場承接台積電」。

法說會前,前歐系外資分析師、現任中國國金證券董事總經理陸行之在臉書上表示,判斷台積電上半年營運有幾大指標,一是第一季營收衰退幅度;二是毛利率能否守住;三是高通、AMD、賽靈思(Xilinx)等大客戶下半年能否補足蘋果訂單缺口;四是今年資本支出會否低於一○○億美元。法說會後,台積電營收及毛利率都不如外資預期,但資本支出守在一一○億美元。

歐系外資指出,近期因蘋果業績不佳,市場對台積電的預期本就不高,昨正式公布財測後,等於利空出盡;美系外資指出,除了智慧手機需求不佳,台積電來自虛擬貨幣的訂單也在去年下半年急凍,但台積電應已為轉型做好準備。

瑞信證券台灣研究部主管艾蘭迪認為,5G、物聯網、車用、資料中心等需求,將是未來兩年台積電的主要動能,今年下半年則將先有高通、AMD、賽靈思對七奈米拉貨,支撐台積電營運;摩根大通預估,台積電短空因素為上半年動能不佳,長多因素則有七奈米下半年看好、未來幾年營收年增五至十%目標不變。

歐系分析師認為,今年第三季開始,大客戶訂單將使台積電七奈米產能供不應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