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涉替中國情蒐 波蘭逮捕華為分公司經理

2019/01/12 06:00

波新社報導,中國華為一名中國籍銷售主管及另一名波蘭籍前國安人員,涉從事間諜活動,已被波蘭國內安全局逮捕。圖為華為波蘭分公司外觀。(路透)

若被定罪 可重判10年刑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波蘭新聞社(PAP)報導,中國華為在波蘭的一名中國籍銷售主管以及一名波蘭籍前國安人員,涉從事機密層級高的間諜活動,近日已遭波蘭國內安全局(ISA)逮捕;ISA發言人札林(Stanislaw Zaryn)表示,兩人於八日被捕,因涉嫌「為中國情治單位從事對波蘭有害的工作」。

波蘭ISA副主任席克(Maciej Wasik)說,這名中國公民任職一家大型電子公司,同時遭逮捕的波蘭人則在網路服務圈頗有名氣。媒體報導,這位波蘭籍工程師Piotr D現為法國行動通訊龍頭Orange的資安顧問,曾經是ISA高層官員,了解波蘭政府最高層官員使用的加密通訊網路內部運行情況。

在美國及盟友對華為擴大審查之際,這起事件可能進一步引發西方國家對華為設備的安全顧慮。波蘭國有電視台報導,波蘭反間諜機構官員週二搜索華為當地辦公室,帶走一些文件和電子數據,並搜索這位中國公民住所;同時,Orange在波蘭辦公室也被搜索。

知情人士透露,這位華為中國籍員工稱為Wang Weijing,在商業社群平台LinkedIn個人檔案介紹,他從二○一一年就在華為波蘭分公司工作,二○○六至一一年曾在中國駐波蘭格但斯克總領事館工作,已被確認是中國一流情報學校的畢業生;二○一七年獲華為晉升波蘭銷售經理。

波蘭公共電視台(TVP)報導,兩人被指控涉嫌間諜活動,為中國情報部門謀利,將先被拘押三個月;若被定罪,可能被判高達十年的刑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