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盤點年限拉長到2030年 新能源規劃月底公布

2019/01/10 06:00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昨表示,能源局對電力供需年限盤點時間將拉長到二○三○年,預計本月底正式公布。(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昨表示,去年底的「火力發電量年減一%公投」過關,絕對會對能源規劃產生影響,且因該公投案沒有時間點限制,評估上要更加嚴謹,能源局對電力供需年限盤點時間將拉長到二○三○年,預計本月底正式公布。

以核養綠公投過關,將電業法中的二○二五年核電除役時程剔除,加上反空污年減一%火力發電公投,影響整體能源規劃;林全能直言,公投內文並沒有限制時間點,因此每年的電力需求將「往後多看五年」、到二○三○年。

台電表示,其實台電的電源開發計畫就是每年應公布未來十二年內容,逐年滾動檢討,依今年時程推估,計畫就是到二○三○年,與能源局拉長盤點年限剛好吻合;另電業法規定,應備總供電容量須公布未來五年需求,能源局本月初已預告,到二○二三年應達到四五三二.二萬瓩。

林全能說,能源規劃可概分為需求面與供給端。需求涉及節電成效,包括工業、交通、農業、住宅、服務業用電等,可節電到哪些程度,都會納入考量,因此分為有節電與沒節電兩種模擬情境分析;至於供給端包括燃氣、燃煤、再生能源、核能等都「如實分析」,包括燃料、機組設置時可能遭遇的困境挑戰等都會納入。

本月底出爐的新版能源規劃必須呈報經濟部、行政院核定,現階段僅止於經濟部初步分析;林全能強調,會努力達成月底前對外公布的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